浣溪轻纱

一个空有脑洞不擅描写的咸鱼🐠

【青灯百物语】青行灯与第五朵花

都是我寮小故事,小学生文笔,仅为博诸位一笑
——————————————————————

青行灯自虚无之中感召唤而来,尚未与自己的召唤者问候一句,那位阴阳师便离开了,而她的身后站着将将睁开眼的彼岸花。

“那位大人看起来很痛苦呢。”

“这次说不定真的会抛弃这个寮吧。”

围观的几个小妖这么议论着,山兔的大耳朵耷拉下来,草妖抱着巨大的萤草焦急地来回走动,“怎么办,有没有谁能帮帮我们啊。”

看来……这里有很多故事呢。

这日夜里,青行灯找到了寮内一个无人使用的和室,准备好灯芯和纸灯,开始等待“故事”。

不一会儿,屋外长廊上哒哒的脚步声由远及近,一个端着蜡烛的长发女子身影映在扇门上。

青行灯一挥袖,扇门便自动打开,待客人进屋后又自己合上。

面前的这位客人身穿黑色和服,过腰的黑色长发无风自动,一手端着白烛,一手转着符咒,正是传说中住在冥界的妖怪,几乎与青行灯同时被召唤而来的彼岸花。

“这里似乎和你的传说并不相符。”彼岸花环顾四周后开口,声音意外的清冷。

“尚未布置完成,何况已经与阴阳师签下契约的我也不能随心所欲进行百物语。”青行灯随意摆弄着案上的灯芯和手边的油纸灯,话末才抬起那双湖蓝色的深邃眼眸看向门口的彼岸花,“不过这么急着找我,阁下看来是有亟待倾述的故事了?”

“也不是什么亟待倾述的事。”彼岸花缓步走到青行灯岸前坐下,“你我是这个寮唯二没有接触过我们的契约者的式神,你知道为什么吗?”

青行灯想了想被召唤那天寮内慌乱的情景,示意彼岸花继续下去。

“是因为我。”彼岸花的神色看似波澜不惊,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她的身体呈现出一种因过度用力而微微颤抖的样子,她启唇道,“因为我是降临在这个寮内的第五位‘彼岸花’。”

接下来不必细说青行灯也能想到缘由,这个寮的阴阳师大人只要再召唤出一位大妖就能摘得梦寐以求的日之曜,可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半年前就已经降临寮内的彼岸花陆续又来了四位,而眼前这个正是来到寮里的第五位彼岸花,这就难怪那位阴阳师大人不发一言便离开了。

彼岸花想起初来那天萤草告诉她的事情。

“大人非常非常喜爱半年前来到寮里的初位彼岸花大人,用了最短的时间给彼岸花大人最好的装备,倾尽全力帮助彼岸花大人修炼。大人喜欢独自去探索打八岐大蛇,而那位彼岸花大人则是永远陪伴在大人身边的式神。还有最近发生的这些事……大人也从未在那位彼岸花大人面前抱怨过,每次都是悄悄地……悄悄地把后来那几位彼岸花大人封进了神龛,然后‘嘭’的一声,再打开的时候,那几位大人大人就不见了。妖狐说那叫‘反魂’,被封进去的式神会形神俱灭……呜……可是为什么呀,那不是大人最喜欢的彼岸花大人吗……妖狐告诉我,那是因为我们寮里只需要一位彼岸花大人。后来我能看到,大人每进一次神龛,脸色都越来越难看,这次是她第一次召唤之后直接离开了寮……大人这段时间为了日之曜每日早出晚归积攒符咒,已经很久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了……”

见面前的彼岸花垂首不语,青行灯抬手,泛着幽光的油纸灯从案上浮起。

“传说中徘徊于三途川边美艳动人的彼岸花可不应该是这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与其在这叹息,不如好好欣赏一下这个世界。”

“没有阴阳师的允许,我们无法离开这个寮。”

“即便被限制在这个寮里也一样可以欣赏世界啊。”青行灯跃上灯炳,微笑着向彼岸花伸出手。只见油纸灯周身的点点荧光化作几只荧蝶顺着青行灯苍白的手飞向呆愣的彼岸花,在彼岸花身侧绕了一圈后又飞向深夜的庭院。

“跟上去看看吧。”青行灯魅惑的口吻诱使着彼岸花起身跟上那些荧蝶。

庭院里的温泉泛着热气,负责镇守庭院的追月神坐在弯月上打盹,青翠的古树在微风中摇曳,分明已经是隆冬将至的时节,这里却像初春一般。

“你还记得自己来到现世之前的事吗?”不知何时,青行灯已来到彼岸花身旁一同欣赏着这一派祥和的庭院。

“当然记得,那是黄泉河岸一片无边无际的彼岸花海,那里的彼岸花四季都像燃烧的火焰一样盛放。我知道自己是诞生于彼岸花海的妖怪,知道那些人类口耳相传的怪谈,却不知道自己存在了多久。我觉得自己似乎在等待着什么,却不知道究竟在等待什么。直到有一天,我听到天空中传来一个声音——‘你要来我这里吗’,于是我来到了这里,却没想到她呼唤的并不是我。”说到这里,彼岸花自嘲地弯起了嘴角,“我本以为那道声音会是带我摆脱不知今夕何夕的混沌日子的曙光,于是我伸出了手努力抓住那道缥缈的光。但似乎……我来的并不是时候。寮内的式神们,包括我在内,都在盼望着那位阴阳师大人回来,可到那时,我也就会被送往神龛封印了吧……”

青行灯听着彼岸花的轻声叹息奇道,“那为什么明知有形神俱灭的危险你还要盼着她回来?”

彼岸花转过头来,素来冷淡的脸庞居然浮现出堪称温柔的神情,“因为我正是为了她才来到这个现世的啊。”

……

“我知道了。”不知何时回来的阴阳师低着头站在庭院入口,话中还能听出鼻音,似是刚哭了一场。

站在她身后的则是探索回来的那位初位彼岸花,“是谁告诉你们被‘反魂’会形神俱灭的?”

青行灯看起来并不惊讶,回忆道“好像是妖狐告诉萤草的。”

初位彼岸花皱眉道,“又是那只狐狸,看来他是真的想去我的花海看看了。”

阴阳师抽泣了好一会才终于平复情绪,擦干净眼泪,“‘反魂’才不是打撒魂魄的意思,是重入轮回,虽然对我们来说他们是真的不在了,但绝不是形神俱灭那种,他们会重新生成别的形态拥有新的生命的!”

“所以……”

“所以我暂时不想送你去神龛了。”阴阳师叹道,“不过在我这里,你会永远保持这个形态无法成长,即便如此你也要留下吗?”

第五位彼岸花看着眼前这个眼眶中还闪烁着泪花的阴阳师勾起了嘴角。

“是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