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轻纱

一个空有脑洞不擅描写的咸鱼🐠

【颜凤】念西风(番外一)

这篇番外是关于小凤和颜路的父母的一些前事,算是作为剧情补充,辅助故事的完整性吧~╮( ̄▽ ̄)╭当然,也影射了这篇文里小凤和路路性格的由来。
————————————————————————
番外一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濮阳。

颜路带着无忧走后,颜父迅速遣散了家中奴仆。不久后,大火迅速吞噬了整座府邸。

颜父阖眼的那一刻,心中无半点悲凄。回首一生,于国于家皆问心无愧,唯独……对不起三个人。对不起子渊,他因自己而死,自己却未曾珍惜来之不易的性命;对不起静意,她为冒着生命危险为自己生子,自己心中之人却始终不是她;对不起自己,濒死之际,依旧未能让她知道自己的心意……一滴泪从颜父的眼角划下,却在顷刻之间化为乌有,伴随着那些逝去已久的往事,那是十五年前,颜父尚未成亲之时……

那时,卫都濮阳有三个显赫家族--颜氏、姚氏、凌氏。三家各有一子,三子年岁相仿,一同长大,情如手足,其中以颜氏之子较长,颇具领导风范,是故另外两子皆称其为大哥。

“听说大哥要成亲了?”姚氏文矜,性情敦厚,略显怯懦,是三人中要求最简单之人--不求远志,但求保身。

“什么?是哪家的女子?样貌平行如何?”凌氏子渊,三人之中最为年少,但遇事颇有主见,潇洒不羁,幼时常生祸端,多为颜父所解,故极尊重颜父。
颜父,或者说“颜大哥”,一脸无奈地看向满脸八卦的两人,“据说是濮阳著名的医药世家的长女。不过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对那个女子毫无了解。”

“…大哥你也太不在意自己的人生大事了。”子渊夸张地叹了一口气,做出一副痛心疾首的表情。

“‘若是我,定要找个通晓我心的女子,与之共度一生,白首不离’对不对,子渊?”难得连文矜也模仿着子渊的腔调,跟着起哄。

“嗯,文矜终于开窍了。”子渊立刻挺直身子,捋着根本不存在的胡子,好像刚才那些做作的腔调与他毫无关系。文矜对此表示极其鄙视。

那日的笑闹并未在三人的记忆里划下深刻的印记,直到十日之后--

“春日出游果真为人生一大乐事,可惜呀,文矜是享受不到了~”子渊与颜大哥并肩走在河水之畔,说着惋惜之辞,语气里却不含一丝叹惋。

“你啊~就是仗着文矜性子软,好欺负……”

“大哥这可就是冤枉子渊了~”子渊先行一步,转过身来面对大哥,语气委屈,但眉眼含笑。子渊正想继续诡辩,忽见一少女坐在树上,正笑眼盈盈地望着他,子渊就感到心漏了一拍。

“子渊?”听到大哥的声音,子渊这才回神。

“大哥,或许……我找到想要携手一生之人了。”

大哥一愣,转身就看见一位少女轻轻从树上跃下,少女披着蓝色长发,睁开眼,却是湖蓝色的眼睛,六分纯真,三分狡黠,剩下一分是让人怎么都移不开眼的倾世动人。但……大哥知道,一切都已经晚了。

“你们,谁是颜府的少爷?”少女缓缓开口,声音清脆悦耳。

“是我。”

少女绽开一个灿烂的笑,对着大哥一礼,“静歆见过姐夫!”

濮阳的医药世家有两女,长女静意,次女静歆。

静意自小身体较弱,又兼性情沉静,遂潜心学医,既为自己,也为他人。

静歆却是个好动的性子,尤喜爬树,自言“树上风光无限好”,父母均无可奈何,舍不得骂,舍不得关,只好随她去了。

说来这对个性迥异的姐妹倒是感情极好,许是姐姐太过温柔,妹妹太过依赖。最另人诧异的是这两人的相貌也相差不少。若说妹妹是湖中仙子,姐姐就是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的那种,看到她,便觉清风拂过,美,却不会灼伤眼睛。但,对任何人都太过温柔,亦是另一种疏离。

“姐姐,我今日见过姐夫了!沉稳大气,听说在朝堂上也深受器重,和姐姐登对得很!”静歆笑着,突然听到杯子碎裂的声音,慌忙走到静意跟前察看,“姐姐,你怎么了?”

静意沉默良久,才道,“静歆,你觉得卫国还能撑多久?”

静歆一愣,又听静意接着道,“我的夫君,我并不在意他的功名利禄,我只想他一世安康。”

“静歆,你要记着,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半月后,颜大哥迎娶静意。

两年后,子渊迎娶静歆。同年,静意为生颜路而死,幸得孩子身体康健,样貌脾性均与其母如出一辙,却自小克己复礼,沉默寡言。

又两年后,秦取濮阳,卫王向秦王称臣,迁都野王。

“文矜,卫王当真要大哥迁家野王?”子渊心中焦急,恨不能替他前行!等等,替他前行?这倒是个好主意……

“大哥,你以为卫国当下如何?”子渊站在大哥面前,第一次对他最尊敬的人用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度。
颜父缓缓合眼,叹道“国力衰微。对秦称臣虽然屈辱,却是保住卫国的唯一方法。待养精蓄锐,或可……”

“大哥以为,自己可有力挽狂澜之势?”

“……”

子渊亦是一叹,“这些年,为了保住这个行将就木的卫国,我们三人不知道想过多少策略,无一能成。”

“……”

子渊忽然勾唇一笑,“大哥以为子渊之才如何?”

颜父沉思良久,“你心有社稷,却从不现于人前,你之才能……许是在我之上。”

“那子渊若去‘现于人前’,又将如何?”

颜父一震,猛然想到什么。

子渊对着颜父一礼,“大哥,其实子渊是来……辞行的。”

“卫王有令‘凌氏子渊,才德出众,现命其代颜氏随驾迁家野王’。”子渊看着颜父脸色变幻,微笑,大哥,这是子渊最后能为你做的了……

五年后,凌家灭门。颜父受子渊所托,救走静歆和……她腹中胎儿。

“子渊要我代他看濮阳四时变幻,还有……代他照顾你和路儿。”

“他说,他自小受你照顾良多,惟有让我代还。姐夫,你说他可不可笑?他欠下的为何不自己还?想看的景色为何不自己来看?!”

“姐夫,你说他是不是这世上,最不负责任的丈夫?”

那是前往濮阳的路上,颜父听着静歆口是心非的抱怨。颜父望向天空,子渊……我定会代你照顾好静歆和……你的孩子。”

注:卫国三大显赫家族什么的……是我瞎扯的。但凌氏最早出现在卫国,而姚氏的确是卫国的世家大族,至于颜氏……大家都知道历史上的颜路父子是鲁国人且家境贫寒,但鲁国很早就被魏国所灭,所以我把舞台设在了卫国。

评论